IMG_2696


荔枝紅啦!是歡欣還是痛心?

  搬來恆春務了農才真正了解務農的辛苦,要頂著烈日彎下腰向天地討一口飯吃並不易啊!在我這區的農地大部分是荔枝園,也是台灣玉荷包的種產區。這些種出鮮艷欲滴的竟大多是年過半百的老農。

    不過五月紅翻的荔枝並不如老農想像中的好價,他們常受限大盤壓迫,又眼看一園子的水果發爛而最後只好忍痛拋售,有時只能希求把這一季的肥料錢收回就很好囉!因此我們這有一戶夫婦氣得去年一年寧可把整個園子的荔枝荒廢在那。

 IMG_2830

張先生張太太的荔枝

    去年初到恆春就收到一小盒的荔枝,和一般一大把一捆的很不相同,它顯得精巧,其實這是我們收到的最少的一批,早已吃得過膩的我們原想把它分送給別人,但沒想到試吃了一口卻發現這和一般的口感很不相同。香甜不用說,它的肉質咬起來很滑順,沒有一般荔枝的哪種微澀的感覺,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通過吉園圃認證通過的無農藥殘留的高檔荔枝。

IMG_2676

    水果不比蔬菜,要通過沒有農藥殘留比蔬菜難得多,因為它的蟲害很多,結果時的甜度又牽扯到許多肥料級管理技術的問題,如果不想用化肥農藥,那簡直是給自己找麻煩。你可能不知道一株荔枝要用多少農藥化肥,說個簡單的方法讓你們了解,許多種荔枝的農友每回灑完農藥後就要回家躺一天,然而荔枝多蟲害還不能只灑一回,果子出貨前還要再灑一次!

IMG_2718

    張先生張太太的果園是父親一手留下的。當年他們的父親和此區的一般老農一樣也沿用傳統農法,起初他們也不例外,卻遭遇到盛產卻慘賠的境況。在體力與經濟的雙重壓力下,為了殺出一條生路,他們決定改變。經過了幾年的上課學習與努力,他們投入了比他人更多的成本,捨棄舊式的方法,希望朝無毒高品質的路線走,期待自己能因種田變得健康,他人也吃的安心。終於他們種出了健康又兼具好味道的成果。雖然產量沒有他人高,但卻賣了好價格。

    今年他們的荔枝又開花了!他們說今年應該會比去年品質更好,喔!好期待喔,我不用去市場尋尋覓覓一年一度的荔枝啦!而且還是沒有『農藥殘留』,我可以用來做麵包,做酵母液種,也可以做果醬,做沙拉!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