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田了!!讓他曝曬個幾天,再打第二次! 每打一次花費1000元~其實在不用除草劑或是農藥! 要使用一些防治法,連抓老鼠也是不能用毒的!所花出去的體力與機具其實往往難以計算,不過為了這夢想我們還是要想辦法撐過去~

 

今年種植方式有所改變,因經過兩次的大面積種植,遇到了一些問題及累積了一些經驗!今年我不再種植這麼大的面積了! 我為何想種這麼大的面積?因為種植大面積可以真的實際體會一個全力務農的問題與心境,經過了這一年的試驗也向自己的體力挑戰,我不得不承認,我離真正的農夫還很遠,但我想要將生活與大地結合,也就是就算選擇以做麵包為主業,我仍想要用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去取得食物與飲食,所以用一塊約六十坪的菜園種植我們平日所時的蔬菜為主,再加上原本的柳丁,檸檬,無花果,芭樂,土芒果與酪梨等,這就是我未來要管理的小農田,如果畢竟小小的菜園遇到的問題相對也較少! 就因土地讓我認識了一些非貫行農法的農,從當中我因為種植的多樣化也可以學到每種植物的不同特性,更學到他們對天及對地都很尊重,依法自然且取得一個平衡!真是~無限增值~的土地.

 

這幾次下來,大面積種植,最大的問題就是通路;因生長過程都不使用藥物,以人工除草,最後在價格上會比一般的作物高上許多,這個問題我也去問過了農友?清早起來巡田,除草,機具耗損...等!這些有算進去成本嗎??

他告訴我沒有,因為這樣算下去,誰會買我們的作物。如果你一個月工資算兩萬,一年下來就有24萬,你還要雇工,汽油,肥料,機具,耗材...等!這樣最後市場不會接受這樣的價格,只好滯銷!

其實真的不容易~一年才收入數十萬元!你們覺得這樣合理嗎?並不是偷懶,而是被壓榨! 希望是一個公平的交易~

 

我在種植這一方面,是不會放棄的,只是付出去的東西,好像看不到。要支持這一個夢,只用自己製作的麵包,到路邊換取現金來維持這個夢,最近其實也很難熬!因為生活頻頻出現各種問題,在想辦法突破,在想出路~

     2012年中元節的今日,我與家人一同上關山福安宮拜拜,從山上望去恆春平原接連龍鑾潭到核三廠的出海口,那景色是那樣安靜美麗,我深深的問自己在這一年得到了甚麼,除了在麵包的技術上又更上一層樓外,我因為土地學到的道理,因為土地所認識的人,是他們快速地幫我成長,於是在這個點上我給自己暗暗地許下幾個目標,期望未來的日子能讓自己的羽翼更豐,雖然不見得能展翅高飛,但至少能在這片平原上,自在地滑翔,踏步,思索,成長.我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